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总结培训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总结培训会

1228日下午,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总结会暨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学工部辅导员之家召开。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欣、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兼职咨询师和部分学院心理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米燕燕主持。

米燕燕副部长对课程教学、主题教育活动、咨询预约网络平台建设、心理普查、约谈与摸排、危机干预、绿色通道的推进及转介和所获荣誉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总结,葛冬琰主任对2020年度的心理咨询工作进行了详细通报,对《心理咨询师工作守则》和长线咨询申请规范向大家做了进一步解读。

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欣教授针对咨询、约谈提出规范要求,从咨询个案问题的识别与判断、自杀和自伤个体的咨询要点、失眠问题的解决办法、长线咨询的系统规范、危机个案处理流程、绿色通道作用的有效发挥和重度精神类疾病学生的工作方法等七个方面为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辅导。

案例讨论环节,刘欣教授从自己咨询的个案展开,带领大家共同探讨规范化的咨询过程,并就一些咨询技术和谈话技巧耐心解答了与会咨询师们的提问。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把心理督导、案例讨论的形式常态化、定期化,加强对班级心理信息员和心理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继续向学生推广期末考试季晚间、周末心理线上咨询的预约方式,加大对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热线和苏心APP的宣传力度,作为对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有效补充和保障。从专业的角度和管理的角度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会议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