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你,可以成为自己大学生活的赢家” 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心理关照与服务,向同学们普及推广心理学知识,引导我校一、二年级学生构建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合理大学生涯规划,学生工作部(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赵凯副教授于5月12日19点在线上开展“你,可以成为自己大学生活的赢家——一种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视角”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陈玮主持。

赵凯老师首先通过放羊与砍柴的小故事引出大家对个人当下和未来定位的思考,接着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徐州医科大学的青年要做到放弃牢骚、远离浮躁、拒绝躺平,回到自身,专注于解决属于自己的问题。

接着,赵凯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经验指导大学生应当如何成为自己大学生活的赢家:

第一要好好学习,把学生当好。告诫同学们医学专业学习一定要带着工匠精神去学,做到热爱、专注和坚持,真正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职业信念。

第二要优化性格,把情商提高。00后医学生,要在修炼人格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同理心,这样才能够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做到理解患者的感受、尊重家属的想法。

第三要关注未来,通过下面四个途径做好职业心理建设:努力培养正确的三观、尽快培养工作态度、构建自身职业化素养、做一个高执行力的人。

最后,赵凯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以来的习惯和培养学生的理念:一定要多读书,多读一些看似无用的书,只有多读书多历练才能够开拓视野、提升格局。

受疫情影响,讲座全程线上举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讲座开始后线上会议室立刻满员,线上会议室参会和观看会议直播的人数达到700余人。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赵凯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亮点频出,精彩纷呈,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希望这种贴近当代大学生真实生活、关心实际问题的讲座越来越多,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让青春在徐医大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