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 ——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预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教育部、2022年学校学生工作要点,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结合省教育厅“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5月3日下午,徐州医科大学开展以“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预防”为主题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范韶维担任主讲嘉宾。全体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共62人参加线上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米燕燕主持。

范韶维副部长结合调研数据,从学习生活、就业实习、人际关系、情绪状况各方面分析了疫情下大学生的群体心理特点及表现,帮助辅导员们做到“心中有数”。

关于如何科学开展群体心理疏导,范部长通过案例分享,提出要持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学生骨干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化解学生的焦虑。同时提示辅导员要避免直接建议、主观评价或全景批评。

对于精准开展危机预防工作,范部长提供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具体指导,主要包括科学研判、精准预案及活动转化。针对辅导员疫情防控下的耗竭、焦虑和抑郁问题,范部长建议打好“准”字牌,念好“情”字经,用好“严”字招,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12个字高度凝练了辅导员的角色与定位。建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充分认识主题活动的意义,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学生心理资本,鼓励学生勇敢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此次培训对我校辅导员队伍是一次舒缓和减压,同时对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给予有效指导和减压,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在今后的心理危机干预中提高站位,结合学生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心理帮扶;提振信心,深入分析学院学生特点,结合实际开展心理育人;提高本领,多探索、多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努力做到心中有招。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有效疏导,守护学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