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浏览次数:

930日上午,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暨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三楼活动室举办。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韶维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心理辅导员、全体新进辅导员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共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玮主持。

范部长从“面临的新形势”、“应为与可为”两部分展开,结合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分析、自身工作经验生动详尽地介绍了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对象的新变化、工作的新要求、教育者所面临的新挑战。在“应为与可为”部分,范部长介绍了危机的定义、危机的分类以及危机事件的诱因,并从“应为”与“可为”两方面展开,对辅导员和心理健康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持续开展危机干预培训,提高全员危机意识;二是构建真诚连接的关系,打造心灵安全港湾;三是深入开展三生教育,强化学生的价值引领;四是思政教育融合心理指导,标本兼治缺一不可。


最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米燕燕向参会人员传达了928日苏北地区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议的会议精神。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我校辅导员及心理工作者们对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增加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为及时发现并消除大学生心理安全隐患提出了应对策略,为构建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范韶维,女,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