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2022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

10月7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召开的2021-2022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启动会于学工部辅导员之家顺利召开。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玮、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欣、附属徐州东方医院副院长张才溢及承担此次教学任务的各学院副书记、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米燕燕主持。


会议上,陈玮部长对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老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表示了感谢,她强调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参加教学工作的老师们认真学习,结合本学院特色积极做好课程教学,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陈部长还对下一步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米燕燕副部长对课程的总体情况、章节设置及考核办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她结合第一篇章教学课件,从心理健康教育课“上什么”、“怎么上”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详细介绍了本学年课程中创新加入的学生关注自我成长环节——《成长记录手册》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帮助与会老师们快速理解、准确把握。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刘欣教授对怎样开展案例式教学、如何调动课堂气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同时强调了课堂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对课程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提出了具体要求。刘欣教授最后还带领第一组授课教师们进行了集体备课。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对于提高大学新生的入学适应度,培养新生良好的心理素养,帮助学生学会关注自我、珍爱生命,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开展各章节集体备课、示范教学、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多种活动,全面提升专兼职心理教师的教学能力,为课程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