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为提升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给新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心理成长环境,1014日上午10:30,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事务发展中心三楼活动室举办了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心理健康辅导员、全体新生辅导员、新进辅导员及中心专职教师50余人参加,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玮担任主持。

培训分7个小组进行,由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欣教授主讲。培训采用“理论串讲-活动体验”的形式,分为小组建立、破冰游戏、团队展示、戴高帽、创作一幅画等层层递进的五个环节,带领老师们参与了一次完整的实践体验,过程中穿插作品展示、互动和分享等,最大限度发挥参与人员的能动性,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使老师们在掌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能的同时,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应用的转化,为今后在新生班级全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打下基础。在培训的最后,陈玮部长强调,辅导员要争做“两在两同”的先锋,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难题,同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及其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通过此次培训,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们体验到了团体心理辅导带来的团队凝聚力,认识到了团体心理辅导对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心理健康程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到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能,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将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机融合,让学生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提升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