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学生工作人员集中参加2021年江苏省高校新生心理普测线上培训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高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数据管理与应用,1014日下午230-400,学校组织学生工作代表于主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集中观看了2021年江苏省高校新生心理普测线上培训会,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玮、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心理健康辅导员、全体新生辅导员、新进辅导员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研究中心主任蔡智勇担任主持,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朱少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朱处长指出,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普测的重要意义,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用统一的测验,建立基础数据库,向老师、学生解释清楚心理普测的意义;其次,要把握重要环节,把握时间节点,分阶段、分片区进行,测试前做好培训动员,严禁不动员,不统一,关注测试细节,设置好权限,保护好学生隐私,分类管理,一人一档,一生一策。最后,各高校要精心组织安排新生普测工作,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南京审计大学蔡远博士做专题培训,主讲内容由三个方面展开,心理测验从“范式”到“预防”,心理测验设计从“孤立”到“整合”,心理测验实施从“任务”到“责任”三个方面的转变,详细讲述了危机预防、不同内部工作模型的风险评估。蔡远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给来访者灌注希望,实现关爱、科学、规范、有效、安全的五个目标;如何制定个性化的约访大纲,更有效的做出风险评估,关爱走在前,培养学生的自主责任意识。培训的最后还通过视频教学的形式,展示了苏心app的使用方式,心理普测工作的主要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线上培训结束后,陈玮部长做总结并强调了心理普测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学校心理普测工作下一步的计划,要求各学院按照上级部门指示,严格做好学生普测数据的保密工作,并向各学院分发了心理普测的保密协议。

本次培训为学校下一步心理普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对各学院普测工作的规范开展给予了指导,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