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 徐州医科大学5.25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心理关照与服务,使同学们更加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在5·25心理健康节当天,学生工作部(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王雨晴副教授于5月25日19点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建设与行为调适”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陈玮主持。

在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背景后,王教授从积极的角度阐述了疫情下的慢性应激反应存在的合理性,引导同学们辩证看待消极情绪的意义,提醒同学们维护心理平衡,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和群体情绪的社会传染,并分析应激源出现后的认知模式,指导同学们进行认知调适。

王教授通过具体案例,理论结合实际指导同学们使用“情绪ABC理论”进行认知重构,强调了认知评价的重要性,促进情绪的积极转化。并且对疫情防控状态下出现的情绪抑制、手机成瘾、防御机制等应对方式提出了具体的行为指导和建议。

最后,王教授鼓励同学们从意志角度培养积极心态、寻求意义感和价值感,从认知角度打破定势、活在当下,从情绪角度接纳情绪、与情绪做朋友,从行为角度适度运动、建立人际关系联结、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到封闭不封心。

本次讲座参与近千人次,辅导员和同学们积极热情,深刻思考,从知、情、意、行等不同方面学到了调适技巧,能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未来的挫折与挑战。在5·25心理健康节之际,希望大家能够从心出发、关爱自己、爱有所思、爱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