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构建2021级新生和谐稳定的团队关系,融洽学院氛围,同时培养各班级凝聚力,为今后的班级建设和团体辅导活动的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1029日,生命科学学院在校篮球场举办了2021级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郑鹏、辅导员朱慕春老师、辅导员洪晓冉老师、18级张海波同学与120名生科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希望通过本次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能够营造一个真诚、理解、支持的学院氛围,让生科新生通过活动和分享,学会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节自我,学会面对现实,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理健康,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活动开始,为拉进同学距离,首先进行了一个名为趣味按摩操的破冰小游戏。所有同学以辅导员朱慕春老师为圆心围成一个圈,一只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另一只手放在前面同学的头上。随后,同学们跟着朱老师的口诀一起逆时针跑动,摸摸你的头啊,昨晚没洗头啊;摸摸你的头啊,今年你最牛啊,篮球场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渐渐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也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

在分团队展示阶段,10组团队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奇思妙想,设计出属于自己的队名、口号与队旗。在同学们的头脑风暴与激烈讨论后,乘风破浪的咸鱼队旭日东升队铁道游击队等团队隆重诞生。最后,每队依次上前进行展示,由队长介绍每位队员的名字与爱好,阐述团队名称、口号与队旗的设计理念,最后进行精彩的团队造型展示,大家的独特创意获得了同学们的连连称赞。

在秘翻卡牌的游戏环节中,同学们需要通过团队协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按顺序翻开13张带有数字的卡片。这一游戏考验了队员们的脑力记忆与团队策略。同学们在两轮游戏过后更加深了对游戏规则的理解,也明白了在今后的团队工作中,仅靠蛮力是远远不够的,完成任何任务都需要用心、用脑、用策略,才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在本次为期2小时的新生团体辅导活动中,通过5个小游戏的逐渐展开与深入,同学们从一开始的陌生与拘谨,到后来的欢声与笑语,这正是他们积极进行自我探索、相互交流、共同合作的过程,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增强了生命科学学院新生间的凝聚力。本次活动也获得了新生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许多新同学,也感受到了生科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