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想引领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总结一年来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2年度重点工作,1月7日,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校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夏有兵、校长郑骏年,副校长蔡红星、张玉勤、曹君利,各学院书记(院长),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马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班主任代表。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主持。

上午的会议在《戮力共心开新局,行稳致远启新篇——徐州医科大学2021学生工作巡礼》视频中拉开序幕。

校党委书记夏有兵发表讲话。他通过几组数据高度概括了我校一年来在队伍建设、就创业指导、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对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在2022年的工作中,相关部门和学院要以学生学业生涯指导为切入点,创新思维、开拓视野,取得新突破。同时希望广大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扎实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和研究,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工作。最后,夏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希望广大思政工作人员新年新气象。

13个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依次进行交流发言。大家总结了一年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学院的品牌和特色,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夏向东、辅导员代表朱慕春、班主任代表姚瑞芹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交流环节结束后,副校长张玉勤讲话。他指出,育人不止于教师、不止于教室,不止于教材。无论是教育、教学、管理等直接面对学生的前沿显性工作,还是他本人所分管的后勤、基建、信息化等间接保障工作,都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服务保障系统面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无旁贷,将与学生工作部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善作善行。他强调,在过去的一年里,后勤服务保障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2022年任重道远,要接续奋斗。学校将在宿舍条件改善、网络育人服务、教学科研设施改造等方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发表讲话。他指出,2021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措施有力、成绩突出、效果显著。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多元育人的格局;加强教育管理服务,提升了学生工作成效;健全学生竞赛组织体系,提升了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强化风险防控,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谈到2022年的努力方向时,他强调了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强化双创教育、开展学风建设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探索本研一体化管理模式等七项重点工作,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行揭榜挂帅,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结合三全育人各项要求,学院可以主动请缨,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成品牌,形成成果,产生示范效应学校层面完善制度,完善奖励激励政策。二是做好学生工作考评体系,回归学生工作本位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注重过程管理通过考评的指挥棒,使学生工作真正沉下去。加强队伍历练,锻造一支能战斗的队伍加强学习和培训,尤其是对新人的培养和引领,提供平台、容错纠错,帮助队伍快速成长。

在下午的会议中,参会人员分为六个组,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制度、工作方案及部分经典学生工作案例进行研究和讨论。在集中交流环节,保卫处处长刘建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享了个人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面的见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雪明博士作了题为《思政育人,从心开始》的交流发言,各研讨组也分别派出代表,针对本组学生工作案例的研讨成果进行交流。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各项工作都处在关键处、转折点,这对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也是更大的考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2022年的工作中,学校将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和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有效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发展规划谋篇布局和深入推进学校发展战略有效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