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惩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奖惩 >> 正文

关于开展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和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和辅导员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和辅导员群体良好精神风貌。经研究,在全校开展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选对象

大学生年度人物参选对象:我校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含留学生)。

辅导员年度人物参选对象:我校在职在岗专职辅导员。

、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坚持培优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推选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5名;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

选条件

(一)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条件:

1.树立远大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

2.热爱伟大祖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3.勇于砥砺奋斗,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理性平和的心理素质,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成长成才。

4.练就过硬本领,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

5.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

6.推荐人选事迹应主要集中在近3年(2018年1月1日起算),并结合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参与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参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等方面情况,择优推选。

7.已获得往届“徐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不再参评,已获得往届“徐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如无新的突出事迹,不再参评。

(二)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条件:

1.中共党员,政治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师德师风优良,能够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履行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职责。

3.素质能力过硬,在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

4.育人实效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够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引导教育学生成为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敢于担当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脱贫攻坚、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重大工作推进中,在“四史”学习教育、“网上重走长征路”、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组织中,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重大事件处置中,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

6.参与推选时须从事辅导员工作满3年,事迹主要集中在近3年(2018年1月1日起算)。

7.获得过校级以上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荣誉奖励。获得过省级以上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荣誉奖励或参加过省级以上有关辅导员工作专业培训者,可优先推荐。

五、评选程序

1.报名推荐。各学院对照推荐要求,深入挖掘并推荐先进典型,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每学院一般不超过2名,研究生不超过2名,由研究生工作部统一推荐;辅导员年度人物参选可由符合条件的辅导员自愿报名或学院推荐符合条件的候选人。

2.风采展示。年度人物候选人根据自身事迹特点,通过自命题演讲和个人展示两项内容现场展现个人风采。自命题演讲需全程脱稿,不使用PPT辅助,限时1分钟;个人展示可以通过PPT、微电影、才艺表演等形式,要求原创,限时2分钟。两项内容现场展示时间不超过3分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网络投票。参选人事迹将通过“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展示和“徐医大易班”平台投票,根据网络投票数排名赋分,投票分数占评选结果的10%。

4.审议评定。学校组织专家组,结合个人事迹、风采展示、网络投票等结果进行全面审核后确定最终结果。评审最终结果将通过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5.表彰宣传。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进行表彰。入选的优秀大学生和辅导员事迹将通过学校宣传栏、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学校将根据评选结果和有关部门通知,择优推荐参加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六、其他事项

(一)报名材料要求:

1.大学生年度人物报名材料:

(1)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2)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报名表(附件2)电子版。其中包括150字个人事迹简介,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所列荣誉须为近3年内市级(含)以上荣誉。

(3)参选人事迹材料(附件3)电子版。

以第三人称撰写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标题设置为华文中宋加粗二号字,正文为仿宋三号字,行间距为28磅。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历、突出事迹及所获荣誉等,文字要规范,标题要凝练被推荐人的突出事迹。事迹材料杜绝造假、避免空洞无物。

(4)参选人电子照片。

参选人正面免冠白底证件照1张(1寸2.5*3.5cm,413*295像素)和其他能够反映其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照片2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含1张横版半身照),均为JPG格式。

(5)参选人视频。要求紧扣人物事迹,立意鲜明、积极健康、富有感染力,视频结尾处需有“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内容;画面清晰、曝光准确、镜头稳定;格式:MP4,时长不超过1分钟,高清画面,分辨率为3712*1664,大小20Mb以内,画面为竖屏。

2.辅导员年度人物报名材料:

(1)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2)辅导员年度人物报名表(附件5)电子版。其中包括150字个人事迹简介,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所列荣誉须为近3年内校级(含)以上表彰。

(3)参选人事迹材料(附件6)电子版。

以第三人称撰写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标题设置为华文中宋加粗二号字,正文为仿宋三号字,行间距为28磅。事迹材料应包括个人经历、工作思路、育人实效、经验总结等,标题要凝练概括推荐人选事迹。事迹材料杜绝造假、避免空洞无物。

(4)参选人电子照片

参选人正面免冠白底证件照1张(1寸2.5*3.5cm,413*295像素)和其他能够反映其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照片2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含1张横版半身照),均为JPG格式。

(5)参选人目前所带全部学生联系方式,包括学生姓名、年级、学号、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

(二)材料提交

以上报名材料(报名表、参选人事迹材料、参选人事迹汇总表、参选人照片电子版、视频等)每个参选人设立一个文件夹单独存放,文件夹以“【大学生】/【辅导员】+学院+参选人姓名”命名。所有材料于5月1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邮箱:XGB_xfb@xzhmu.edu.cn,邮件标题统一为:**学院2020年度人物。


附件:

1.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汇总表

2.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报名表

3.大学生年度人物参选人事迹材料(模板)

4.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汇总表

5.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报名表

6.辅导员年度人物参选人事迹材料(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