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学风建设,激发广大同学的成才愿望,帮助广大同学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大学时光,更好的实现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现将启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17、2018、2019、2020级在校学生

二、工作内容:

2020级学生中启动学业生涯规划,在其他已开展学业生涯规划的学生中进行学业生涯规划阶段性修订工作。通过朋辈引领和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让每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明确的学习、发展目标,并依据目标制定合理的实施步骤,通过个人努力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职业理想。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学业生涯规划书撰写及自我调整(11月9日—11月12日)。

各学院启动本学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广泛宣传学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指导新生对毕业前的大学生涯进行学业规划;指导其他年级学生以成绩分析为基础,对上学期制定的学业规划进行自我调整。由学生个人完成学业规划的调整(老生)或拟定(新生)。

第二阶段:学业规划书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评估(11月13日—19日)

各班级班主任召集班委组建不少于3人的学业生涯规划顾问团,也可聘请高年级学生或杰出校友担任顾问;各班于11月19日前召开学生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对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逐一进行合理性和可行性评估,根据学生的个体特征,提出符合学生实际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第三阶段:学业生涯规划修订完善(11月20日—26日)

学生结合学业生涯规划顾问团给出的修订意见对学业规划书进行修订完善,并在规划书上签定组织意见。针对有问题或有困难的学生,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共同指导其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

第四阶段:总结展示(11月27日—12月4日)

各学院分年级、分专业总结本次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的推进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确保学业规划不流于形式。2020级新生的学业生涯规划书由各学院进行评分,计入《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期末成绩(占课程成绩的30%)。各学院在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书中遴选出优秀作品在各类媒体平台推广展示,充分发挥科学规划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充分发挥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学业指导作用,并为班主任开展学业规划指导工作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保证班主任和相关年级学生全员参与。

2.附件《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模版)仅供参考,请各学院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创新完善,发掘学业规划在大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3.请各学院于12月9日前将本学院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总结报告和2份优秀学业生涯规划作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_xfb@xzhmu.edu.cn,邮件以“XX学院 学业生涯规划材料”命名。

 

附件: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模版)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