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成绩分析及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学业发展指导和学业生涯规划,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目的性,根据学校安排,现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成绩分析及学业预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通过对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学生学业成绩和学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本着“一人一策”的原则对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业规划指导,对于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给予必要的预警和帮扶,从而促进学生整体学业成绩的提升,增强学生自信心和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

二、工作程序

1.各学院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学生成绩进行统计分析。既要有按照年级、专业或班级的群体分析,也要有重点关注对象的个体分析;既要有同专业、同年级的横向比较,也应有与上学期、上学年同期的纵向比较分析。 

2.以学生成绩为基础,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和帮扶,注重工作开展实效,结合学生的学业或职业生涯规划对标找差,科学调整学业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和措施。

3.针于不及格学生和学习成绩不能达到教学计划规定学生的个体情况,对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发送成绩预警通知书,分级、分类预警并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应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持续追踪,通过各学期的纵向对比检验工作成效,适时调整帮扶方案。

4.从学生成绩分析入手、结合当前学风现状、学业规划开展情况、重点关注学生状况、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阶段性的总结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1.成绩分析应以原始成绩为准,判断学生是否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可以补考后的成绩为准。分析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本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成绩分析报告》(报告模版可参照附件1,鼓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进行创新和完善)。

2.各学院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应做好教育与帮扶工作,并进行动态跟踪。发挥家校共育的积极作用,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共同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谈心谈话及相关工作应做好记录(学业预警通知书及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模版见附件2、3,仅供参考,格式不要统一要求)

3.请各学院于10月31日前将《学业成绩分析报告》及《学业预警登记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XGB_xfb@xzhmu.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