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为适应“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形式,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适应“居家学习”状态,形成良好,营造了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徐医大委学字〔2019〕2 号)文件要求和我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现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风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徐州医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成功。

2.紧密围绕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创新管理、朋辈互助等,探索、反思、凝练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尝试。

3.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个人和集体、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共建良好学风。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担当

1.讲好英雄故事

大力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专家学者勇挑重担、聚焦科技攻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

2.选树身边榜样

结合疫情发生至今,我校师生或奋战一线、或坚守社区、或慷慨解囊、或通过多种途径为困难群体献上爱心。应充分发掘身边榜样事迹,持续推进宣传工作,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多宣传师生的感人故事,明确导向,鼓舞士气。

3.加强政策宣讲

引导广大学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4.提升职业素养

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学生增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提升自身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将所学知识用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去。厚植大医精诚和人文情怀,培育大爱无疆的医德医风,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践行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强化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培养学生成为坚守职业的医药卫生人才后备力量。

(二)加强学业引导——树立学生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

1.学好在线网课

指导学生积极调整学习状态,遵照在线学习的教学安排主动参与课程学习和在线答疑、在线测试等任务。通过课堂考勤、指导学生选课等方式落实辅导员、班主任的教学秩序日常巡查职责,发挥学生骨干的协助组织作用,协助任课教师维护良好的网络教学秩序。继续坚持“一对一”“人盯人”的疫情防控要求,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困难,给予必要的帮扶。

2.开展宅家科研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因实验受阻,导致科研项目暂时中断。为引导学生“停课不停研”,积极追求探索,培养创新精神,学院应指导学生主动联系各专业教师,确定研究方向,充分利用校园图书馆资源查阅相关资料,整理文献综述,提高了本科生文献查阅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为日后开展实验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3.完善学业规划

鉴于疫情发生的特殊情况,指导学生对个人学业规划做出适当调整。结合自身对疫情防控的感触和对医学生使命担当的理解,明确大学期间学业目标;根据当前线上教学形式,制定近期学习规划;针对因疫情引起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各类考试延期,调整本学期学业计划。辅导员、班主任应坚持目标导向原则,指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业规划意识。

4.培养科学习惯

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具备终生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疫情期间,由于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实时监督,学习效果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各学院应加强学生的学习习惯引导,帮助学生制定健康的作息时间、主动预习和复习课程内容、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三)加强学业帮扶——提高学生积极主动的求学意识

1.成绩分析预警

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平台数据,开展对学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学业成绩分析。对及格率、优秀率相对较低的科目成绩进行科学统计和原因分析,并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及其家长发出学业预警通知,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成绩提升方案。同时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整体教学安排通报家长,引起家长关注,形成家校互动的整体教学环境。

2.聘任学业导师

明确学风建设的主体性,各学院成立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聘请本科生导师,由师生共同参与学风建设,构建首尾呼应、各具特色的分年级学业指导体系。各学院学工办、教学办可在师生之间积极协调,利用网络通讯工具,加强学生与专业教师的沟通交流。

3.推进学霸讲堂

将当前线上教学的教师答疑与学霸辅导相结合,有效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提升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学霸讲师团成员的优势,根据线上教学安排和班级同学学习进度,制定适合本班级学生的学习计划,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扶帮,可通过拟定班级学习简报的形式对班级学生进行督促,以求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4.倡导“四自”理念

注重发挥各级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学生骨干在发挥自身先锋规范作用的同时,应对存在困难的特殊学生给予关注和帮扶。关注和帮扶的范围不应局限于学业,还应关注导致学业困难家庭、情感、心理等因素,以及因学业困难而产生心理问题,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学业困难。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