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各学院:

寒假将至,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假期安排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及各类传染病防控宣传

1.深入开展新冠疫情控教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学院要在学生放假离校前通过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多种媒体推送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强化疫情防控教育。提醒学生做好返往学校途中及居家的个人防护,无必须不外出,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等活动坚决服从属地疫情防控政策

2.严格落实学生信息追踪制度自学生离校之日起,严格追踪学生行程及健康信息常态化跟进学院学生具体情况,坚持网格化管理。告知学生如出现特殊情况应及时、如实向学院报告不得瞒报、漏报。

二、全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各学院在放假前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重点预防交通、盗窃、传销、诈骗、非法校园贷、火灾、溺水、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要求学生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

2.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家。引导寒假离校返家学生直接回家,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返家信息。学院认真做好学生离校情况统计,对延迟离校留校的学生,要做好每日清点工作,动态更新报送学生离校数据,直至应离校学生全部返家。若有异常情况,辅导员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联系。

3.强化动态管理,密切关注学生状况。各学院要切实全面准确地掌握和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要关注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心健康问题等特殊学生群体,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时,对重点学生加强关心和关爱,密切家校联动,扎实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4.加强人文关怀,做好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各学院要提醒留校学生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引导生自觉服从假期宿舍工作人员管理,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登记及自身防护。加强节假日期间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关爱。

三、倡导健康假期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1.丰富居家形式,引导学生规律生活、科学作息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多读有益书籍,观看优秀影视作品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合理不沉迷网络游戏,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保持和谐的家庭成员关系。

2.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假期“云”思政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向学生推荐假期经典书单,开展新春佳节“云拜年”等活动。结合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要求,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必要的家务劳动,积极参与社区、单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四、相关工作要求

1.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安排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做到突发事件能及时报告、及时反应,保证信息畅通,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2.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宿舍安全集中检查工作。要求离校的学生关好门窗,切断一切电源和水源,妥善安置贵重物品,全面检查并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学生合理收纳床品衣物,将电脑等随身物品带离学校。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