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成长 >> 正文

关于举办徐州医科大学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初赛:12月31日15:00-16:30

决赛:1月11日14:00-18:00(暂定)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

主校区学术报告厅(暂定),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加人员

初赛:全体专职辅导员(含副书记)

决赛:参考初赛分数,由各学院选派选手参加

四、比赛内容及形式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决赛

采用现场展示方式进行,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能力。

1.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AB组和每组签位,赛前3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谈话限时6分钟,总结限时2分钟。

五、奖项设置

根据决赛成绩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根据初赛和决赛各环节成绩,设笔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单项奖各1名。根据各学院参赛选手平均分,设优秀组织奖2个。

六、报名方式

1.初赛阶段原则上全体辅导员参加,已办理借调手续辅导员可自愿参加。如确有特殊情况,应注明原因,经学院副书记审批,学生工作部审核通过后可按请假处理,并择期补测。

2.决赛阶段参赛选手请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于1月4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及学院盖章的PDF版一并发送至邮箱:XGB_xfb@xzhmu.edu.cn。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重要性,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队伍能力、展现队伍风采的重要途径;作为培育2022年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手的重要平台。认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努力营造广大辅导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附件: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